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

陳明珠 貓咪

我愛陳明珠,愛她的樂天、堅強和勇敢,愛她不知哪來的自信和快樂。我深愛她這麼愛我們、這麼愛生命,愛她全心來好好活一場的強大意志。」這是一封告白的情書嗎?不是,文中的陳明珠不是人,而是一隻貓,一個讓主人Emily疼惜深愛的生命伴侶。來自香港、定居台灣的插畫家Emily將她與家中四貓的相處點滴出版成《我愛陳明珠: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》,成為近期最熱賣的貓書。

《我愛陳明珠》以獨特的書名在寵物類書中引起注意。Emily表示,她幫家中的貓都取了土氣平凡的「人名」如江勇志、陳炳權。其中最晚來到的陳明珠體弱多病,她原以為這貓來日無多,但陳明珠卻展現強大生命力存活。 Emily書中搭配可愛的手繪圖片與照片,字裡行間充滿她對貓仔的愛:「既然將他從原來的命運軌道一把拉出,執意成為他們終生的依靠,就只能愛到底。」養貓雖快樂卻也疲憊,但她將這份「至死方休的決心」喻為信仰。







近半年「貓書」尤其熱門,如打造侯硐貓村聞名的貓夫人,推出《台灣這裡貓當家》;部落客妙卡卡的《妙家大食堂》持續以圖文記錄家中貓事;韓國作者高京沅攝影集《工作室的貓》也大受歡迎。此外,近期出版貓書還有美國作家蒂.瑞迪的名作《貓咪不要哭》、英國真人實事《愛搭公車的貓.賈斯柏》,及貓咪照護知識書如《喵嗚喵嗚我是幸福貓奴》、《我家貓咪話很多》等。 作家劉克襄表示,近一年來這波貓出版,寫的不只貓本身,還有人與貓的伴侶關係,不再是過往人與寵物的老式印象,賦予了貓一種年輕流行的符號。 他表示養貓或看貓風潮是一種城市現象,也是好玩的社會學,「比如變成熱門景點的侯硐貓村,根本是城市人解脫的教堂;都市單身女子養貓人口增多,反映的不是貓,而是人的需求和居住空間的特點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